「背包行」體驗旅人-SeRam馬里大飛之旅 – 青年交流部

「背包行」體驗旅人-SeRam馬里大飛之旅

SeRam馬里大飛之旅

背包隊伍資料:

普遍香港人認為馬爾代夫只有「陽光與海灘」和各種水上活動,我們期望領略馬爾代夫風光的旅遊業背後,當地環保問題及平民百姓的生活和文化的模樣。此次旅程中,我們透過探訪及了解當地垃圾問題及回收行業,及與當地人的交流和不同活動,藉此推廣環保概念及體驗當地及文化:日常生活、飲食習慣、語言、體育及歌舞等,打破固有刻板印象。

出發地區:

馬爾代夫

任務:

 

1. 促進可持續模式觀念

2. 提倡綠色生活

3. 與當地有深入的文化交流

4. 國際友誼

有機也可以在地

有機也可以在地
透過Facebook 聯繫,我們參觀了首都馬里一家有機農產品商店。Eco Grow東主Dilip表示,馬爾代夫對有機農業輔助品需求十分大,每家每戶都有務農習慣,加上國民普遍重視環境問題,令有機產品漸成主流。他解釋,化學肥料排他性十分強,一旦使用,不能中途轉用其他物料。另一方面,有機肥料及泥土不但價錢經濟,而且對環境無害,屬可持續發展之選。他以一款有機泥土為例,約A4紙大小的泥土面積,可種植兩株植物,比傳統做法產量多一倍。再者,其獨特分子結構可減慢水份流失,減少澆水次數及份量…

海中白化的珊瑚

海中白化的珊瑚
破浪乘風,本來半濕嘅沙灘褲都乾翻八成。到達另一外島之後,我地同島上嘅一群野貓咪以及親切嘅蚊子食過午飯,一客茄汁鮮吞拿螺絲粉同我地呢四客新鮮血液生成器。為左避免熱情嘅貓咪瘋狂撒嬌以及蚊子熱舔我地大腿,我地催住嚮導加速帶領我地向眼下嘅珊瑚區進發。雖然漫漫游出海崖邊第一次得見崖上五花百門嘅珊瑚同熱帶魚,但更為震撼嘅居然係浮潛一路一片片有如戰後遺跡嘅白化珊瑚。雖隨住數條偶爾離群嘅珊瑚魚,通常都能夠發現有如死城廢墟嘅白化區中尚在苟延残喘,難得少見健在嘅小珊瑚。但為數不多嘅「生還者」更顯出白化嘅嚴重,教人沿途無不暗暗嘆息…

馬爾代夫的宗教習俗和禁忌

馬爾代夫的宗教習俗和禁忌
我們來到馬爾代夫的日子正正是伊斯蘭曆九月,也稱齋戒月的開始。今年的齋戒月由六月六日開始,到七月四日,是以往三十多年以來一個較長的齋戒月。穆斯林相信這一個月是最接近真主的日子。在我們居住的居民島Guraidhoo上,每天定期都會有多次廣播召集民眾到朝拜地讀可蘭經和進行宗教儀式,祈求真主的祝福和寬恕民眾的過罪。而宗教儀式是男女分開進行的,中間有白布分隔開…

塞翁失馬記(上)

塞翁失馬記(上)
喺今日一個風和日麗嘅早上,我就拎左部機去海邊飛。開頭都幾順利上到空中自轉拍攝,點知上得太高比較大風,然後航拍機就隨風飄逸,愈飛愈遠。航拍機出儘奶力飛回陸地,仍然不敵大風,向大海飛去。

對面海不遠是另一個resort island,本來打算譲航拍機降落對面沙灘就好了。點知計算失誤,航拍機像流星墜落在離沙灘不遠的水中…

爭非真

爭非真
日落餘暉,散落於雲霄天際;漫天血紅,滲和著三分慘白,兩分薄荷藍,半分海軍藍,接壤著海溝恆久不變既深藍,搭著大飛馳騁於層次間。帶齊漁具,伴著友人二三,往著無盡海岸線,前進再前進…

塞翁失馬記(下)

塞翁失馬記(下)
話說不見了航拍機,回到民宿後才發現原來手機也不見了。順著來的路走一次也遍尋不獲。壞運氣真是話來就來,但不是話走就走,這天總是處處踫著黑,連人也黑了不少。可幸的是,在香港出發前已把重要的資料backup,損失也不至於太大…

馬里交通趣聞

馬里交通趣聞
馬里,馬爾代夫嘅首都,係一個豆潤咁細嘅島,但係已經比大多數馬爾代夫嘅島大,亦係少數馬爾代夫有比較多車嘅島。

本來以為澳門已經係數一數二道路較窄嘅地方,估唔到馬里呢度嘅橫街窄巷多同窄到你唔信…

舌尖上的馬爾代夫

舌尖上的馬爾代夫
剛到埗首都,因為是齋戒月的開始,大部分的食肆都關門了,我們只好到一間專門服務遊客的食肆去。我們本來選了一些可以看到風景的位置,結果因為會讓別人看到我們進餐,所以店職員着我們調位,最後我們只能坐在店的陰暗角落,靜悄悄的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