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行」體驗旅人-茶是蘭卡濃 – 青年交流部

「背包行」體驗旅人-茶是蘭卡濃

茶是蘭卡濃

背包隊伍資料:

作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一站,旅程希望藉此了解斯里蘭卡在經濟、貿易、文化、教育、宗教等方面的發展,以及探討採荼及製作過程、環境保育、斯里蘭卡的風土人情、僧伽羅語、傳統服飾

 

出發地區:

斯里蘭卡

任務:

 

1. 與斯里蘭卡人民及來自各國的義工及國際機構官員作經驗及知識交流,並透過文字、照片和短片等形式記錄旅程的所見所聞,宣揚並分享當地的歷史文化及生活方式,並思考香港的發展路向和與當地的合作機會

2. 走訪斯里蘭卡的有機茶園,感受當地人的生活,了解茶業如何推動公平貿易,改善當地農民的生活

3. 利用隊員的多媒體技能;法律、政治和新聞專業背景;學術研究及慈善基金工作背景以及社交網絡,為當地組織提供協助,並為旅程拍攝記錄片

4. 進行生態考察,走進斯里蘭卡的國家自然保護區和海龜保育中心,親身了解斯里蘭卡的自然保育工作,以推廣斯里蘭卡的生態旅遊及環保意識

 

第一日──初嚐斯里蘭卡的辣

第一日──初嚐斯里蘭卡的辣
斯里蘭卡不是熱門旅遊目的地,亦甚少出現於香港的新聞報道,香港人大多對它了解不深。提到斯里蘭卡,可能只有部分人知道它位於印度南方。就算知道它的舊稱「錫蘭」,想起的大概也只會是紅茶。經過初步了解,我們認識到斯里蘭卡擁有豐富的自然文化遺產,盛產茶葉、香料和寶石,並以其眾多珍稀野生動物、壯觀的高山景致及源遠流長的宗教文化聞名於世。究竟這個經歷過2004年南亞大海嘯,又到2009年才結束長達26年內戰的國家發展狀況如何?正正是因為對斯里蘭卡有限的認識和無窮的好奇心,我們一行六人決定成為青協「背包行」體驗旅人,結伴前往這熱帶島國,揭開其神秘面紗…

第二日──向高山茶園出發

第二日──向高山茶園出發
踏入旅程第二日,我們開始邁向是次旅程的重點:認識斯里蘭卡茶葉公司Greenfield Bio Plantations的運作,並走訪其有機茶園。斯里蘭卡人每天都習慣喝杯錫蘭茶,清晨起來,我們也入鄉隨俗,呷一口當地著名品牌 Dilmah的錫蘭紅茶。錫蘭茶口感香醇濃郁,苦澀中略帶甘甜,加上牛奶和糖,便是香濃的奶茶。另外,我們也發現當地許多茶包都印上了由政府統一頒發的質量標誌。標誌上面是一頭持劍的獅子,下面刻上「CEYLON TEA」和「Symbol of Quality」的字句…

第三日──參觀斯里蘭卡的製茶工廠

第三日──參觀斯里蘭卡的製茶工廠
旅程第三日清晨七時多,我們匯合另外兩位同往茶園參觀的瑞典女背包客,出發前往附近的Greenfield Bio Plantations茶園及製茶工廠。一路上大家都興致勃勃地分享彼此的有趣經歷…

第四日──穿梭加勒古城

第四日──穿梭加勒古城
結束茶園之旅後,踏入旅程第四天,我們來到旅遊勝地加勒 (Galle),享受一下蔚藍天空下的陽光與海灘。 歷史悠久的海濱城市加勒位於斯里蘭卡西南部,先後被葡萄牙、荷蘭及英國統治,其舊城區及古城牆都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第五日──再會可倫坡

第五日──再會可倫坡
天一亮,我們便匆匆啟程前往加勒火車站,坐早上七點的火車返回可倫坡。這段旅程被譽為「全世界最美的火車線路」,據說《千與千尋》的海上火車靈感也來自於此。火車準時到達,人們急不及待湧入車廂,我們也好不容易找到座位。我們乘坐的雖然是二等車廂,但環境並未凌亂擠迫。火車沿著一望無際的大海緩緩駛過村莊與農田。我們部分隊員走到車卡出入口位置,學著當地人一樣探出頭來感受撲面而來的海風。火車上也有不少其他旅客,我們結識了其中一位烏克蘭的十二歲女孩,正跟隨父母到世界各地旅行。雖然她不懂得很多英文詞彙,但透過努力和身體語言,我們還是可以成功溝通,最後還交換了聯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