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行」體驗旅人-九大簋 – 青年交流部

「背包行」體驗旅人-九大簋

九大簋

背包隊伍資料:

穿梭5個東歐國家,包括亞塞拜疆、捷克、波蘭、奧地利、匈牙利。透過寄住家庭,我們冀了解他們的衣食住行、娛樂、精神信仰、以至價值觀,從而反思香港的生活及「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除此之外,我們希望港青認識世界大戰參與國及穆斯林國家,透過相片或遊記,深化大家對受歷史和宗教影響的地方之認知,若有機會,我們盼能與當地人討論什葉派和世俗主義,分析他們和遜尼派的分歧,緊扣近來每件令人不寒而慄的恐襲事件。我們事前會做足準備,蒐集資料、新聞報導,希望以平靜、理解、尊重的態度,認識對方的文化。


此外,現今社交媒體上出現大量「吃貨」(food blogger),他們分享城中熱門話題食物,到訪不同的餐廳並為食肆評分。瀏覽那些社交媒體帳戶成為不少香港年青人的習慣,我們希望乘著這股社交媒體潮流,透過所開設的hashtag以地道菜餚,帶出該地區的獨特文化。

 

 

 

出發地區:

東歐

任務:

 

1. 透過與當地人煮菜,交流烹調心得,認識東歐的飲食文化,同時推廣粵菜

2. 與當地人買菜、煮菜、用膳,融入當地人生活,體驗歐洲人的日常生活,了解其人文風貌,並建立友誼,日後可於互聯網交流,保持聯絡

3. 透過與當地人同枱用餐、外遊,分享當地的本土文化、歷史背景、社會變遷,並介紹香港的多元文化及了解世界

4. 在網絡和大學分享經歷,分享旅程的體會、經歷,鼓勵青年一嘗背包行,感受異國獨特的環境與風情

 

亞塞拜疆是真正的「得閒飲茶」族

亞塞拜疆是真正的「得閒飲茶」族
亞塞拜疆是真正的「得閒飲茶」族,茶是他們必備的傳統飲料,早午晚餐、下午茶都一定要有香濃的紅茶相伴。茶杯必須放在茶碟上,本地人大多用透明玻璃杯,玻璃層比較厚,有輕微隔熱之用;富貴一族或會採用瓷杯,有的會刻上Nazar圖案(這個傳統圖案源自友國土耳其,Nazar是一顆藍色護身符,有抗衡邪惡的眼睛之意 ) 。亞塞拜疆人非常嗜甜,味道愈濃愈滋味,我們的寄住家庭喝茶時會放三至四粒方糖,或者加3-4湯匙白糖,令杯底蓋上一層厚厚的「白雪」,超市會售賣獨立包裝的方糖充當糖果,亦有「斷斤秤」的白糖售賣,嗜甜程度可媲美法國人,簡直令人大開眼界…

揭開伊斯蘭教的神秘面紗

揭開伊斯蘭教的神秘面紗
阿塞拜疆是伊斯蘭教什葉派的國家。我們認為每個國家的文化如衣食住行宗教等都是互相連繫的,所以我們特地到了阿塞拜疆中頗有名的清真寺Heydar Mosque,希望了解阿塞拜疆的宗教。

清真寺是伊斯蘭教教徒的禮拜地方。跟據教條,教徒必須每天禮拜五次,禮拜時他們會禱告,俯伏在地。

Heydar Mosque 以前總統Heydar Aliyev命名。外頭看去,Heydar Mosque雄偉而莊嚴…

吃在Budapest之甜辣Paprika

吃在Budapest之甜辣Paprika
今次我們來到Budapest和當地人一同食飯。為此,下午我們特地跑到Great Market Hall買餸。

逛Great Market Hall 時,我們已經留意到,大多商戶不論本身賣乾貨也好,濕貨也好,手信也好,他們總會賣一種食材,就是Paprika—辣椒粉。

食,是我們這趟行程的重點,所以我們特地買了一小包,購買時才知道他們的辣椒粉有甜有辣。反正價格便宜,多買無妨,我們就買多了一包…

去歐洲又點可以唔踩單車呀

去歐洲又點可以唔踩單車呀
成日聽人講歐洲好多城市都係bike friendly,當地人會用單車作為代步工具。筆者曾經好熱血咁凌晨係香港島踩環島單車,同紅司機鬥智鬥力,再征服三條長命斜;嚟到歐洲又點可以唔見識下當地單車文化呢?不過咁,踩落就會發現同幻想中硬係有啲出入嘅…

歐洲的世外桃源–克羅地亞: 十六湖

歐洲的世外桃源–克羅地亞十六湖
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位在克羅埃西亞中部,是東歐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公園。漫步其中,每一個角落,也能感受大自然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