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行動2022回顧 – 青年交流部

保羅行動

青年交流部為學校精心打造不同類型及主題的本地學習活動,讓學生走出課堂,實地考察及認識社會演變,以實踐書本所學。「保羅行動」專門為香港聖保羅書院小學的學生而設,針對「貧窮」問題,每年都為保羅學生提供一系列的體驗活動,培養學生同理心、關懷、尊重以及樂意服務他人的精神,促進個人成長。過往「保羅行動」帶領學生到訪落後的山區地方親歷貧苦生活,藉以讓學生對貧窮有更清晰的理解。本年度,我們雖無法出外,但透過在校園與家中的貧苦體驗,亦深深地讓學生感受貧困生活,了解世界貧窮的狀況。

小五級別:世界兒童貧窮

本年度的小五級別的「保羅行動」主題是「世界兒童貧窮」。在三天的「保羅行動」中,學生經歷了不同的角色體驗與挑戰,包括戰區孩子避難時的考量、非洲孩子的赤腳日常、山區孩子對糧食的愛惜、印度孩子的取水日常、孟加拉童工等模擬活動,讓學生感同身受,對世界各地的貧窮兒童的情況有所認識。除校園內的體驗活動,學生還有課後的挑戰,例如需要體驗無電器一日、以木薯糊或麥皮作晚餐等,學會珍惜自身所擁有,懂得知足。

小四級別:本地長者貧窮

本年度的小四級別的「保羅行動」主題是「本地長者貧窮」。學生於三天的活動中體驗多項活動,感受貧困長者的生活,當中包括生活物資的取捨、老年工作的辛酸、面對新科技的困惑以及身體機能退化對日常生活的阻礙等經歷,讓學生代入貧窮長者的角色,全面了解長者貧窮的成因與當中的疾苦,對香港社區的貧窮問題加深認識,反思自身能為長者提供甚麼幫助,關心弱勢的福祉,努力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