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介紹 – 青年交流部

粵港澳大灣區介紹

粵港澳大灣區介紹

 
粵港澳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簡稱大灣區,是由圍繞中國珠江三角洲地區伶仃洋組成的城市群,包括廣東省九個相鄰城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和肇慶,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

大灣區位處珠江三角洲,經濟規模及人口龐大,是內地最早推行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區,也是內地三大重要經濟帶及城市群之一。大灣區區內製造業發達、供應鏈完善,是中國作為 "世界工廠 "的生產重鎮。同時,大灣區對外貿易頻繁 ,是全國經濟外向型程度最高的地區。隨着產業轉型及價值鏈的逐漸提升,近年大灣區更成為高新科技企業的集聚地,創投活動活躍。此外,相對內地其他城市群,大灣區的獨有優勢在於擁有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集合大量專業服務和國際人才。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效率、開放度和國際化水準,作為中國重要經濟引擎,帶動中南、西南等泛珠地區發展,以及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發揮重要推動及平台作用。

合作目標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專業服務和創新及科技事業發展,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交通基礎建設

集中了珠三角主要機場群,包括香港國際機場、澳門國際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和珠海金灣國際機場5個國際機場,惠州和佛山兩個地區機場。另有深圳、香港、廣州等樞紐港口,以及珠海、虎門、惠州等地方港口。

大灣區將擁有世上最大的港口區、機場群、城市群,可形成全球最大的運輸和物流中心,亦會發展航運、跨境基礎設施、以及以港澳為主的金融及專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