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行」體驗旅人-吉「擇」明步 – 青年交流部

「背包行」體驗旅人-吉「擇」明步

吉「擇」明步

背包隊伍資料:

吉爾吉斯當地居民跟華人社會時有衝突,希望透過音樂跨越語言界限和偏見,伸友誼之手。女性乃受社會保守觀念限制,透過活動了解平權之挑戰。傳統茶藝、馬術漸式微,了解如何在保留傳統、革新之間取平衡。

「吉擇明步」本來就充滿爭議與話題性。 吉:目的地吉爾吉斯; 擇:兩性議題、民族糾紛,需要正視、協商,了解包容是一種選擇; 明:傳統茶藝、馬術,面對時代變遷,前景孰明孰暗,保留還是革新? 步:「吉擇明步」還予人無窮遐想,透過一帶一路,人民可以邁步更美好的將來嗎?

 

出發地區:

吉爾吉斯

任務:

 

1. 與當地居民共同籌辦當地最大型的傳統馬術比賽並探訪吉爾吉斯歷史英
雄人物的後代

2. 探訪當地有名的社企(CBT)並入住位於 Bishkek 的寄宿家庭

3. 聯絡及認當地婦女傳統手作,尋求義賣的合作機會,並舉辦品茶工作

4. 參觀並欣賞當地最大型的傳統馬術比賽並參觀「全女班」釀酒廠,男女
分隊,酒量比拼

5. 到 Issy-Kul State University 與當地學生作舞蹈及音樂文化交流,了
解當地舞蹈及音樂傳統之承傳,黃昏時參加吉爾吉斯式婚禮

序
這次行程過得比預期中快,相信是不少時間用於穿梭各城市之中,實際停留在吉爾吉斯可以遊歷的時間不算太多,緃然如此,亦足夠留下深刻的記憶…

陸路入境:Almaty to Bishkek

陸路入境:Almaty to Bishkek
早上到吉爾吉斯駐哈薩克大使館處理簽證,預備展開十一日吉爾吉斯的旅程。(如果持香港特區護照的話,需在出發前向吉爾吉斯當地的旅行代理申請 Letter of Invitation,先可到大使館處理簽證)當下午我們乘坐由hostel安排的小巴經陸路進入吉爾吉斯境內,全程大概要五到六個小時…

吉爾吉斯全女班的釀酒廠

吉爾吉斯全女班的釀酒廠
Save the Ales是一對由吉爾吉斯斯坦和哈薩克斯坦夫婦,Aida Musulmankulova和Arzu Kurbanova, 建立的小型酒廠。它的特色就是啤酒都在現場釀造,培養更加精緻的口味和習慣。他們同時亦期望能作為一間提高女生在當地社會地位的企業…

申請吉爾吉斯簽證歷程(1)

申請吉爾吉斯簽證歷程(1)
哈薩克:特區護照免簽證!

吉爾吉斯:
因為香港沒有領事館,我選擇飛往哈薩克阿拉木圖,在當地吉爾吉斯領事館再辦簽證…

申請吉爾吉斯簽證歷程(2)

申請吉爾吉斯簽證歷程(2)
Google map標示的吉爾吉斯駐阿拉木圖領事館位置幾準確,它是一棟紅色平房。
Address: Luganskiy St34b, Almaty, Kazakhstan…

吉爾吉斯婦女初嘗香港絲襪奶茶

吉爾吉斯婦女初嘗香港絲襪奶茶
我們坐了九個多小時車,終於由到Bishkek到達 Jalal-Abad Province!

到寄宿家庭卸下大背包後,隨即到Suusamyr valley進行品茶工作坊及交流兩地對飲茶文化的異同。我們事先在香港購買茶包丶茶壼和淡奶,為是次工作坊做好準備。

交流過程中,當地婦女認為我們的絲襪奶茶很特別,更要求添飲呢!而我們都很喜歡當地的茶葉,其後還到附近士多店購買茶包回港再一一回味!

婦女手作節 – 文化大滙聚

婦女手作節 – 文化大滙聚
今天是Jalal-Abad眾農村婦女的大日子–婦女手作節。一年一度,這些國家文化的繼承者將會在Suusamyr valley聚首一堂,將本土婦女最自豪的文化︰坊織和歌舞,帶給世界。

我們一早起床,發現原來我們的民宿的負責人也是手作節的搞手之一。我們一起幫忙拿着一個個西瓜,坊織工具到達會場,一起共進了豐盛的早餐。早餐後示範立即開始…

闖入當地婚禮直擊

闖入當地婚禮直擊
今天本來的行程是由Jalal-Abad到達Osh,中途本應到訪當地的Uzgen Archaeological-Architectural Museum參觀。怎料中途給我們遇上了當地一個現代婚禮…

沒有網路的天堂

沒有網路的天堂
由Osh 到 Song-kul需大約十二小時車程。我們一邊聽著司機播的吉爾吉斯,一邊欣賞沿途風景。真是好寫意!

到Song-kul後,我們不能反應過來說:嘩真係好好好好好靚!附近只有山丶水,和一個個yurt,電話更是no service 。這好像叫我們好好享受與大自然相放處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