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行」體驗旅人-Traveler Stores – 青年交流部

「背包行」體驗旅人-Traveler Stores

Traveler Stores

背包隊伍資料:

Traveler Stores 於 2016 年創立,由一班熱愛旅遊又喜歡發白日夢的朋友創立,希望可以收集世界各地的旅遊故事,放進我們的「旅行士多」裡面。在這小小的士多裡面,我們賣的,不單單是一件產品,而是一個個故事。 今次來到東帝汶,我們會與 The Hummingfish Foundation合作,走訪東帝汶咖啡豆生產村莊及其他社企。一方面跟當地人交流,學習當地的生產知識,另一方面則進一步協助當地人善用自己的資源,建立品牌,再將產品帶到香港以至世界各地,藉此提高當地人的收入。

出發地區:

東帝汶

任務:

 

1. 透過文字和影像將所見所聞帶回香港,引領大眾認識東帝汶這個國家

2. 深入當地社群,透過學習傳統工藝、煮食來體驗當地文化,建立友誼

3. 與當地人交流,共同創造一些高增值的項目

4. 協助東帝汶的產品衝出國際

 

序
東帝汶,一個對大部份香港人來說很陌生的名字。東帝汶早年曾受葡萄牙及荷蘭統治,又曾短暫受英國、日本殖民,一直至 2002 年 5月 20 日才正式被認受為獨立國家。對於一個如此新興的國家,我們祈望能藉著親身接觸當地居民及機構,藉此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尤其東帝汶於1975年至1999年之間受印尼侵佔以來所受到的文化衝擊以及獨立過程中各種新興文化計畫,其中著重於東帝汶的傳統工藝以及各種文化傳承…

推廣東帝汶的旅遊業

推廣東帝汶的旅遊業
今次走進東帝汶,我們最主要的任務固然是要走訪東帝汶咖啡豆生產村莊及其他社企。一方面跟當地人交流,但是另一個同樣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去推廣東帝汶的旅遊業…

東帝汶咖啡的故事(上集)

東帝汶咖啡的故事 (上集)
說起咖啡,不知道大家會想到哪個國家的出品呢?馬來西亞、哥倫比亞、巴西?有沒有想過原來在東帝汶,也有出產咖啡呢?東帝汶是一個以農立國的國家,全國有80%的人口都是從事農業生產的,當中咖啡農是其中之一…

東帝汶咖啡的故事(下集)

東帝汶咖啡的故事 (下集)
一粒咖啡豆的價值到底有多少呢?咖啡豆的品質固然是一個重要因素,但同樣重要的,是你怎樣去看待這些咖啡豆。而到哪裡銷售、市場定位如何等等,都會影響那杯咖啡最後的價值…

在東帝汶山區感受快樂

在東帝汶山區感受快樂
簡單有簡單的好,在東帝汶的山區,我們過了兩天簡單的生活,有種不一樣的快樂。知足常樂,作為一個旅人,能夠好好感受每個故事,就是最快樂的事情了…

東帝汶咖啡的故事(番外篇)

東帝汶咖啡的故事 (番外篇)
從Dan (HF的創辦人, 是以東帝汶為基地的NGO,主要藉著銷售當地農村的咖啡豆以及手工肥皂以幫助當地社區成長) 身上聽到很多故事,尤其東帝汶受佔領期間這片土地上的故事。他知道每一條街道發生的事情,他知道每一座建築物被摧毀的瞬間,他知道每一個被迫害的故事… 你不能想像走在戰爭街頭的路上有多殘忍,你不能想像親眼看見一片土地變成頹垣敗瓦有多震撼,他說當時的每一個景象都深刻印在腦海中。要有多喜愛這個國家他才會選擇留下來? 要有多少的愛才能讓他為這國家做這麽多事?

沿著海岸線前進咖啡村

沿著海岸線前進咖啡村
來到東帝汶主要是探訪當地NGO Hummingfish Foundation 的咖啡村,若要前進咖啡村則要經過歷時約6小時的公路旅程。東帝汶的基礎建設不算完善,公路的前半段還算平坦,但一但進入山區,路的狀況會非常顛簸,然而沿路的風景卻出乎意料的吸睛…

不要神化自己的「任務」

不要神化自己的「任務」
有時候,我們去到一些所謂發展沒香港先進的國家、地方的時候,或多或少總會抱著「我幫人」的心態,覺得自己是來幫助別人的,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我最怕自己成為這類旅人,因為他們的眼中根本就只有自己,而沒有真正去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

所以今次的東帝汶之行,我們的目標不是去當一次性的義工,而是希望透過今次的計劃,打開與當地人民的聯繫,透過文字和影像將所見所聞帶回香港,更希望藉著團隊各人在設計和市場推廣上的專長,與當地人共同創造一些高增值的項目,長遠發展…